2021 加密币行业答疑

Weijing Jay Lin
Jun 10, 2021

提问:你好,是这样的,这块我是一点都不了解,但我其实想想了解一下什么数字货币什么的,这个(数字货币)都要怎么做?什么原理?然后或者说为什么要用显卡这么重要啊?

回答:准确来说,不是叫做数字货币(Digital Currency),而是加密币(Crypto Currency),因为数字货币包括游戏币等,都可以认为是数字货币。

技术上,大部分加密币是通过一定的加密算法来确认交易的,具体的原理一言难尽,目前算法有上百种,很难简单几句话可以说清楚,而且可能也没有那么重要,因为会有新的币种出现,更好的算法,更快的交易速度,更安全的,更低的成本,不过总的机制不变,就是通过加密方式来确保交易的安全性。

针对目前主流的加密币(比特币/以太坊)收益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POW 和 POS,POW 就是挖矿了,而 POS 则是用来验证交易,所以未来的主要矿机的主要收益会来自 POS,具体未来会有多少的收益,老实说,没有人知道,不过就目前的市场来看,机密币行业依然发展空间巨大。参考目前主流的金融市场规模,加密币不过占据 1/100 甚至 1/1000 不到。加密币市场有半个苹果的规模,曾经一度接近苹果;而且苹果在纳斯达克中占据 6% 的市场份额,还不包括全球的市场总值,而加密币是以替代目前的金融系统为目标去发展的。

矿机主要分为两类,一个是专门用来做特定某种算法的机子,叫做 ASIC,成本最低,这个也是为什么专业的矿厂会选择 ASIC 机子,不过因为目前缺芯片,所以 ASIC 价格也都涨了,甚至超过了显卡,这时候选择显卡还是 ASIC 就没有太大的区别了,不过长期来看,肯定 ASIC 是主流。

为什么用显卡?

因为显卡的耗能算力比是目前除了 ASIC 以外最好的(针对比特币/以太坊等主流加密币),当然目前还有一些新币用别的方式来加密的,比如硬盘 Chia、文件传输协议 Filecoin、无线电通讯 Helium… 不过其前景有待观察,另外我觉得任何不是以解决金融问题为主要方向的币种,都不是值得长期拥有的币种,因为行业规则随时可能改变,而金融机制很难改变。

目前市场状况如何?

目前市场还是过热,不过每个人对这个行业的情绪是有限的,挖一点的矿是很容易的,一台电脑就可以,不过要搞大矿厂,就需要很多的付出了,比如基本的基建管理就一个巨额投入。一个小型矿厂,数百台机子,假设一个工程师管理 100 台,2~3 个人人员的投入,还需要后面的配套团队,包括会计、物流、运维,但是总的来说,配备一个 5-10 人左右的小团队,运营结构还是可以的。

以 S19 Pro,价格在 $10000 来计算,年收益在 50 万左右($16.45/day * 30 day * 12 mo * 100pc = $592200),而基建成本,目前则达到了 100 万 (以一台机子 $10000 计算),对于目前币价大跌,物价较高的情况下,显然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,目前入市非常冒险,不过小投入学习的话,还是值得的。

我个人建议是在 3–6 个月能回本的前提下去投入,还是比较值得的,因为主要是技术上会有迭代期,新的设备出来后,旧的设备的收益会减半,所以真正能在这里耕耘获得一片天的,仍然需要不轻松的付出,比如对行业动态的持续关注和产业优化,并不是像一般媒体说的无技术含量的拼凑就可以了。

--

--

Weijing Jay Lin

A software engineer entrepreneur in San Francisco Bay Area.